IPSASB咨询顾问委员会工作例会讨论议题——自然资源
来源: 日期:2019/08/22 浏览:2320次
来源: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委员会官网
 
2019年6月,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Public Sector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IPSASB)理事会及其咨询顾问委员会(Consultative Advisory Group,CAG)工作例会在加拿大多伦多IPSASB总部召开。自然资源(Natural Resources)是本次CAG工作例会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
项目背景及研究进展: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8年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自然资源在政府资产负债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然资源资产在GDP中占比达38%。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前对其加以识别和量化能够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有益的信息参考,但既有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尚未明确规定自然资源如何核算。基于此,IPSASB计划将自 然资源项目纳入其2019年—2023年的工作计划,目标是制定针对自然资源核算的会计准则。
现阶段重点关注的问题:
目前,自然资源项目正处于范围界定阶段,现阶段需要关注的问题如下:
1.界定自然资源的范围以及自然资源于何时确认、如何计量等问题;
2.对纳入自然资源范围的项目加以归纳,提供相关的项目概要;
3.如何将现有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6号(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 6,IFRS 6)中的相关内容整合在自然资源项目中;
4.如何在自然资源项目实施过程中保持与外部利益相关者的沟通,以帮助其更好地理解项目预期达到的目标。
本次工作例会聚焦的问题:
1.如何界定自然资源项目涵盖的范围
既有规范以及研究中存在多种针对自然资源的定义,具体如下:国民账户体系2008(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2008,SNA 2008)对于自然资源的定义强调自然资源天然存在,且具有经济价值;政府财政统计手册2014(Government Finance Statistics Manual 2014,GFSM 2014)对于自然资源的定义也强调其天然存在的特征;维基百科中对于自然资源的定义则更强调自然资源的形成不依赖于人类活动。由此可见,上述定义并未就自然资源的概念形成统一意见,因此如何科学、全面界定自然资源的概念是明确自然资源项目涵盖范围的重要前提之一。
尽管上述定义将土地资源纳入自然资源的范畴,但是在既有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与主流会计概念框架下,土地资源已被视为资产,因此IPSASB认为关于自然资源涵盖范围的探讨中不再需要对其进行重复分析。另外,自然资源项目的目标在于制定与自然资源有关的会计准则,因此在考虑如何给自然资源下定义的过程中需要兼顾财务报告目标。
2.如何在自然资源项目中整合现有的与自然资源核算相关的会计指引
IFRS 6是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制定的关于矿产资源勘探与评估的确认、计量及披露的会计准则。根据IFRS 6,实体可以选择将某些勘探与评估支出确认为资产,但IFRS 6尚未提及勘探与评估以后的后续会计处理问题,也并未提供针对潜在矿产资源资产如何进行核算的指引。而且,IFRS 6也尚未提供有权对矿产资源开发进行授权实体的会计核算指引。
考虑到IFRS 6在采掘企业的财务报表中被广泛采用,IPSASB认为在开展自然资源项目时有必要对IFRS 6相关内容加以整合。IPSASB给出如下方案以供研讨:
(1)制定与IFRS 6相一致的单独的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
(2)将IFRS 6的相关概念引入更具综合性的自然资源准则中;
(3)制定相应的国际公共部门准则以反映IFRS 6的要求。
3.在该项目中应制订明确的项目沟通计划
外部利益相关者对自然资源项目寄予厚望,自然资源会计准则的建立将有助于优化公共财政管理,实现资源使用的代际公平以及可持续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该项目聚焦于财务报告目标,公共财政管理中面临的广泛挑战已经超出财务报告范围,新的会计准则的建立未必能完全达到外部利益相关者的预期。因此,在项目开展过程中IPSASB认为需要制订专门的项目沟通计划,与外部利益相关者保持积极沟通,重申财务报告的目标,强调与自然资源有关的财务报告信息在公共财政管理领域的有用性,指出自然资源会计准则本身影响范围的局限性,以帮助外部利益相关者更好地理解该项目的预期目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