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五角大楼将接受审计 包括人员房地产军火
来源: 日期:2017/12/11 浏览:1651次
2017-12-10 09:18:56 来源: 新华社中国网事
 
美国国防部8日宣布,五角大楼历史上首次财务审计将于本月拉开帷幕,届时将有2400名审计员对2.4万亿美元资产进行审计,包括人员、房地产和军火。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尽管美国每年把财政预算的最大份额划拨给国防部,但是国防部此前从未接受过审计。美国政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要求政府部门提交财务报表,但在此后长达20多年里,五角大楼从未详细报告领取多少拨款以及具体用途。
虽然国防部的收支状况缺乏明确报告,但是这并未阻止美国国会批准2018财政年度创纪录的7000亿美元国防支出。今年11月8日,美国国会两院军事委员会就国防授权案达成一致,同意2018财年总额约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而这一金额高于特朗普政府此前提出的6030亿美元国防预算要求。
国防部审计官员戴维·诺奎斯特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防部督查长办公室已经雇用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将对美国海陆空三军进行审计。
“从2018年开始,我们将每年进行审计,定于11月15日发布审计报告,”诺奎斯特说,“要紧的是,要让美国国会和民众对国防部如何花费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怀有信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奥巴马政府2015年一份报告显示,国防部超过100万名官僚及承包商各项费用占去了大约四分之一的国防预算,例如文案工作、人力资源和会计费用。如果在这方面加以改革,有望节省1250亿美元。
然而,由于担心国会借机削减军费开支,国防部当时对这份报告不了了之。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政府问责局批评,“国防部存在严重的财务管理问题,而这种状况妨碍其财务报表接受审计”。
在今年1月一份备忘录中,当时即将走马上任的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呼吁增加军费拨款用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但同时也表示应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加强五角大楼的财务纪律。
今年7月,马蒂斯对美国国防部多花2800万美元为阿富汗国民军购置迷彩服一事提出批评。根据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美国国防部先前仅仅根据时任阿富汗国防部长的个人喜好,选择为阿富汗国民军购置深绿色“森系”迷彩服。而实际上,阿富汗全国森林覆盖率只有2.1%。
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12月1日再次曝光一桩存在浪费的项目,五角大楼曾斥资6260万美元为阿富汗购买8台安检扫描仪,但这些设备如今不是坏了、就是束之高阁,只有1台尚在使用。
美国近年来还频繁曝出军购腐败丑闻,例如绰号“肥佬莱昂纳德”的马来西亚籍承包商莱昂纳德·弗朗西斯大规模行贿案。弗朗西斯行贿案3年前曝光,调查持续至今,是美国海军历史上最严重的腐败丑闻之一,已有多名海军军官落网。(杨舒怡)
新闻点评:
近年来,美国频繁爆出军购腐败丑闻,例如三年前曝光的弗朗西斯行贿案,调查持续至今,是美国海军历史上最严重的腐败丑闻之一,已有多名海军军官落网。美国第七舰队还接连发生舰艇撞船事故。根据美国海军发布的两起撞船事故的最新调查结果,两起事故都是因为人为疏忽,本来可以避免。这也充分暴露了第七舰队内部的管理状况,第七舰队司令因此被解职。
美国政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要求政府部门提交财务报表,但在此后长达20多年里,五角大楼从未详细报告领取多少拨款以及具体用途,美国国防部也并未就自身数万亿美元的防务开支进行过一次审计。最新报告还发现一个难以解释的问题——有数千份应该存档的文件竟然没有存档。在2015财年第三季度的130万条记录中,至少有16513条记录被移除。但国防财务会计服务局对此没有给出任何解释或书面文件说明。结果导致这些原本将用来撰写2015财年第三季度和年终财务报表的数据变得残缺不全,可信度降低。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账目问题在海军、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中普遍存在。
五角大楼作为涉密部门都已经开始接受审计调查,正印证了审计已经成为监管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此次审计表明了美国政府对于内部财务状况的整治之心,相应审计报告的披露更可以增强美国民众对当局政府的信心,此举意义非凡。但时至今日美国政府才进行首次审计也说明了美国政府内部审计之路依然漫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点评人:汪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