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一)
来源: 日期:2019/10/11 浏览:707次

2019年9月19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文泉楼南404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专题论文学术沙龙。王砾老师、王晓妍博士后、邹梦琪和宁书影等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并进行了相关学术讨论。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杰出科学家的突然意外离世给科研界带来的长期损失,由2018级博士生杨悦分享了来自2010年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的文章。该篇文章名为Superstar Extinction,以美国生命科学领域明星科学家的突然意外离世作为事件冲击,研究该事件对于其合作者们论文产出的长期影响。由于科学家的离世是无法预测事件,该事件作为外部冲击非常干净,有利于文章探明变量间的因果关系。首先,文章通过原创的Star/Colleague Generator软件将明星科学家与曾有过合作关系的合作者进行搜集和匹配,匹配的原则在于二者曾同为某篇论文的作者。接着再通过广义精确匹配法(CEM)分别将离世与健在明星科学家的合作者相互匹配,得到受外部冲击的处理组和未受冲击的控制组。其次,实证部分,文章运用渐进式DID并采用极大似然法进行检验,研究结果发现明星科学家的突然离世使得合作者经影响因子修正的产出率下降了5%-8%,并且该下降是长期而不可逆的。最后,作者通过在DID模型中引入了明星科学家、合作者和两者关系的特征变量,探明离世事件对于产出的影响机制。文章相继排除了“不完美技能替代”机制和“明星科学家守门员”机制,证明科研界存在“看不见的大学”。明星科学家存在着显著的溢出效应,该溢出并不显著存在于物质世界和社交领域中,而是在精神空间和知识领域。一旦明星科学家离世,其将带走宝贵的知识输出和贡献,给现有的科研界带来长久的智慧损失。

本次学术沙龙结束之际,王砾老师表示该文章话题有趣,虽已发表多年,但研究学术界突然离世事件的并不常见。分享者杨悦认为该文章运用的外部冲击选取巧妙,有效识别了明星科学家和合作者、处理组和控制组之间的匹配关系,机制检验的过程和结论富有启发性。该文章也引起了其他博士生和硕士生的热烈讨论,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