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研究论坛”暨第十二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日期:2022/05/21 浏览:918次

2022年5月14—15日,由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研究论坛”暨第十二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原本应该在去年举行的研讨会延期至今年,举办形式也由线下改为线上。

5月14日晚,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委员会第八届全体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汇报了2021年以来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全体委员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与计划。之后,山东大学路军伟教授和济南市资金结算中心田青介绍了下一届学术年会的筹备情况。最后,主任委员李建发教授做总结发言。

5月15日,研讨会正式召开。开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孙光国主持,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吴祥云,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建发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方红星校长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之后详细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及会计学科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并真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今后能够与东北财经大学展开更多交流合作。吴祥云副司长指出开展理论研究、推动政府会计改革是“十四五”会计改革的重要部分,在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进一步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府会计改革相关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李建发教授提出要聚焦“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努力推动政府会计研究高质量发展。开幕式之后,与会嘉宾线上合影留念,随后大会进入到主题报告阶段。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四场主题报告,张琦教授担任主题报告环节主持人。四位主题报告嘉宾分别是财政部会计司吴祥云副司长、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Gary Tian(田钢)教授、重庆大学辛清泉教授和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

吴祥云副司长的报告题目为《构建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新格局——<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在报告中,吴司长详细而全面地梳理了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时间轴。结合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特点,吴司长提出要科学谋划,构建会计改革与发展新格局,精心描绘“十四五”时期会计事业美好蓝图。此外,吴司长还从会计标准、会计审计质量、数字化、法制、人才队伍等五个方面建设的角度,强调会计行业要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田钢教授的报告题目为《State-Owned Non-Controlling Shareholders and SOEs’ Employment Decisions》。在报告中,田教授及其合作者提出,国有企业往往存在多个国有股东,拥有控制权的国有股东与国有非控股股东之间会存在利益冲突,这种利益冲突会使得国有非控股股东有动机监督国有控股股东。基于上述逻辑,以地方国有企业为样本,研究发现,国有企业中的国有非控股股东力量越大,国有企业的超额雇佣越少。此外,当国有非控股股东为投资导向型企业或注册在发达地区时,上述效应越强。而且,当社会稳定对地方国有企业所附属的地方政府越重要时、地方国有企业的融资约束程度更高以及地方国有企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时,上述效应也越强。

辛清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交易关联与披露监管》。在报告中,辛教授从披露与监管的关系,特别是监管的成本效益逻辑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辛教授提出给定交易互联的特征,单方面加强公众公司的信息披露监管,只能是有限进步,且对公司会造成高昂合规成本的观点。对此,辛教授建议,应加强整个社会层面的社会信息透明度,缩小公众公司与私人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的差异。

梁平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地方财政压力与司法罚没收入》。通过整理2014—2019年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全部刑事案件一审判决书,并提取2 863个基层法院判处的所有含有罚金附加刑的一审案件判决书信息,梁教授及其团队发现:地方财政压力会导致司法判决中的罚金增加,不过这一影响比较短暂,没有产生长期效应。此外,地方财政压力主要导致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罪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的罚金增加。最后,地方财政压力没有增加刑期,也没有改变当地犯罪数量和种类结构。

主会场气氛热烈,吸引了500余名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5月15日下午为平行论坛环节。此次研讨会共收到了包括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在内的58篇论文投稿,最终组委会遴选出21篇论文在4个平行论坛进行汇报与讨论。论文研究领域涉及政府会计改革与政府财务信息披露,公共财政与国家审计,行政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财务会计及环境会计问题,政府与企业的财务互动等四个主题。研讨会邀请了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对论文进行点评,报告人和点评人都表示收获颇丰。

会议闭幕式由山东大学路军伟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李江涛老师对近年来自然科学基金的相关改革与管理科学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解读。之后,4位平行论坛主持人分别对各自所在的论坛情况进行了总结。最后,路军伟教授作为下届会议承办方代表发言。

此次研讨会阵容强大,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广大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领域的理论与实务界专家学者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对促进中国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的发展以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