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十一)
来源:本站 日期:2022/06/16 浏览:1077次

2022615日下午六点钟,政府会计研究所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多位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参与了此次文献分享。本次学术沙龙由硕士生易贝主讲,分享的文章是2022年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上的《因果推断经验研究中的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

中介效应分析和调节效应分析是国内经济学因果推断经验研究中被广泛采用的两种研究手段。文章首先对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的现行做法进行了介绍,并提出这两种手段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误用。其中,中介效应的误用主要体现为过度使用中介效应逐步法检验并且未对中介变量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进行讨论,作者通过理论推导和数据分析证明了不外生的中介变量对导致对中介效应的估计有偏,并提议停止对逐步法的使用,更多地从因果推断的角度而非统计的角度进行中介效应分析。调节效应的误用主要体现为对其在因果识别中的作用阐发不足,作者提出调节效应分析可以通过挖掘处理变量和结果变量之间更加丰富的相关性,打破观测上的等价性来达到论证因果关系的目的,并提议将其作为因果识别的重要手段。

在此次文献分享会中,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就如何正确开展中介效应分析和和如何实现利用调节效应分析强化因果关系论证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一个半小时的讨论中,各位老师和同学获益良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