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十六)
来源: 日期:2019/07/26 浏览:461次
2019年5月28日晚7点整,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文泉楼南404会议室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张琦教授及十数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并进行了相关的学术讨论。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分享的是Journal of Politics期刊2014年发表的一篇文章,题为Office or Officeholder? Regime Deinstitutionalization and Sources of Individual Political Influence。这篇文章结合俄罗斯1994-2011年间关于政治家影响力排名的月度数据,将在职官员的影响力区分成来自官员个人的影响力和来自其政府职位的影响力两个部分,并实证检验了其国家政权去制度化的程度。该文章结论为,不论在官员个人色彩多么浓厚的国家或地区,政府机构的影响力都大于官员个人的影响力。文章利用乌克兰的数据再次验证了其结论的稳健性。这篇文章解决了政治学领域中一个非常重要却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即政府机构重要吗?政府机构的重要性和官员相比如何?此外,这篇文章提供了一个具有普适性的分析工具,只要是政府机构职位的名义影响力与实际影响力不一致的国家均可以使用,以此分析不同来源权力的分解与对比。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较为新颖,引起大家浓厚兴趣的同时还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启发。在座的老师和学生对相关主题亦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关于文章各种图形的解读,以及文章模型的理解与运用等。在一个半小时的学习与讨论中,大家保持了高度的热情并积极参与其中,结束后都表示获益匪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