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王砾博士喜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资助
来源: 日期:2019/08/20 浏览:466次
2019年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2019年我校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8项,经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目前共有27个项目获得批准立项。其中,政府会计研究所王砾博士申请的《企业违规行为的制度约束因素及其资本市场溢出效应研究》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资助(项目批准号: 71902185,项目起止年月:2020年01月至2022年12月),对其表示热烈祝贺!
 
课题简介:
现实中日益猖獗的企业违规现象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然而囿于微观数据的可获得性及研究视野的局限性,目前学术界对其动机和后果仍缺乏系统认识和经验证据。
本课题拟探讨企业违规行为的制度约束因素及其对资本市场影响的溢出效应。首先,结合委托代理理论、高层梯队理论以及溢出效应理论,从财务会计、管理学、社会学等跨学科的交叉视角构建我国制度约束影响企业违规行为并最终作用于资本市场溢出效应的理论体系和分析框架;然后,充分运用中国丰富的制度情境与手工搜集整理的独特数据集,从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两个方面厘清我国企业违规行为的制度约束机制及异质性影响;最后,从违规企业对其联结企业在审计费用、分析师预测偏误及机构持股上可能存在的溢出效应探讨我国企业违规行为在资本市场中的经济后果。
本课题为企业财务决策和公司治理研究提供新视角和新证据,并为我国政府和企业就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