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三)
来源: 日期:2019/10/18 浏览:1802次

2019年10月9日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文泉楼南404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张琦教授、王晓妍博士后、邹梦琪、杨悦等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并进行了相关学术讨论。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企业盈余属性对汇总盈余与GDP间关系的作用,2019级博士研究生柳恒旭分享了2019年发表于《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的论文“Tilting the evidence: the role of firm-level earnings attributes in the relation between aggregated earnings and gross domestic product”。盈余是衡量企业利润的重要指标,汇总盈余是GDP的组成部分。Konchitchki and Patatoukas(2014)研究了汇总盈余与未来GDP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汇总盈余能够预测未来GDP的增长率。早期研究在计算汇总盈余时采用了等值加权和价值加权的方法,忽略了公司层面财务报告属性的横截面差异。本次分享的文章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盈余平滑度对汇总盈余信息含量的影响,以及宏观经济分析在预测未来GDP增长时是否注意到了这种影响。研究发现在利用汇总盈余预测未来GDP的增长时,盈余平滑度越高的企业为汇总盈余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宏观经济分析师在修订未来GDP的增长时,会考虑盈余平滑度对汇总盈余信息含量的影响,但是宏观经济分析师并未完全掌握盈余平滑度对汇总盈余信息含量的影响;只有对盈余敏感的宏观经济分析师在修订未来GDP的增长率时才会考虑盈余平滑度对汇总盈余信息含量的影响。

在文献分享过程中,张琦教授认为这篇文章具有一定的理论与现实意义,研究思路值得借鉴。此外,张琦老师针对文章中的模型提出了延伸性问题,研究所同学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至此,本次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