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研究”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来源:本站 日期:2024/01/26 浏览:511次

1月14日下午2点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举办了“我国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研究”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审计研究》主编刘力云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执行所长潘晓波副教授,博士生孙旭鹏、鲁睿晗、松鹤、杨来咪参加了研讨会,并就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研究”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审计署卫生体育审计局局长张宣波,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处长种金睿,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研究室主任戚艳霞、财政审计研究室副研究员戎梅,审计署卫生体育审计局周雨酥,《审计研究》编辑部郭旭王慧,深圳日浩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杨光、深圳日浩会计师事务所郑清清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讨论,共同探讨了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对国家治理的重要性。

image.png张琦教授汇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成果

刘力云所长在开场发言中强调了该课题的重要性,并明确表达了对课题成果实际应用的期望。她指出,通过本次座谈,希望能够激发对该课题研究的更广泛关注,推动其在实际工作中的有效应用。同时,她强调了促进学术与实践深度交流的意义。

image.png 刘力云所长发言

随后,张琦教授从“为何审、谁来审、审什么、如何审”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成果。他深入剖析了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的供求分析、理论定位、主体、内容以及实施情况,并分享了对全国审计机关、财政人员、财务人员的调查问卷结果。

 image.png

张琦教授发言

张宣波局长对研究成果的系统性和深度进行了肯定,认为这一研究不仅在广度上覆盖全面,更在深度上有着突出的贡献。他特别强调,在审计政府财务报告时应注重绩效分析,以更全面地评估财务状况和政府绩效。与此同时,他强调了抽查的重要性,表示通过有针对性的抽查,可以更好地发现潜在问题,提高审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image.png

张宣波局长发言

深圳日浩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杨光认为结题成果细致而广泛,同时对这一研究在政府治理角度的深远见解表示高度认可。他提到政府审计人才在国家治理中的关键作用,认为随着政府职能的日益复杂和多样化,对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人才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因此,加强政府审计人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已成为当前和未来政府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种金睿处长充分肯定研究成果与中国实际密切结合,指出研究结论结果立足于我国国情,为政府财务报告审计提供了理论参考,她提出要分清近期和远期的关系,同时强调政府综合财报制度和基础工作的不断完善,更有利于优化审计环境。

审计署卫生体育审计局周雨酥认为,结题成果与实践关心的重点高度契合,具有实际可行性。她指出,要加强政府会计制度建设,对于提高审计效率、确保审计准确性具有重要意义。

戚艳霞主任对该课题的创新和详尽的调查问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在讨论中特别强调,在进行政府财务报告审计时,必须充分考虑我国的国情,同时关注其目标与其他国家财务报告目标的差异。戚主任指出,这样的思考能确保审计工作既符合国际标准,又切实贴合国内实际情况。

image.png

与会专家发言

在本次座谈会上,专家们对该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深入讨论了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为本课题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支持,也为我国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融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