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四十一)
来源:本站 日期:2024/01/08 浏览:376次

    20240108日下午六点,政府会计研究所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多位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参与了此次文献分享。本次学术沙龙由硕士生杜翔主讲,分享的文章是2023年发表在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上的The largest insurance program in history: Saving one million lives per year in China

image.png













本文研究2003-2008年间中国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the New Cooperative Medical Scheme, NCMS),为超过8亿农村居民提供保险,进而导致死亡率下降与预期寿命提高。本文整合总体死亡数据和个体调查数据,识别NCMS的影响和区域异质性。本文发现总体死亡率显著下降,NCMS最高峰时每年拯救超过百万人生命,并解释了中国预期寿命整体增长的78%。本文利用有关死亡率、健康结果等的微观数据证明了这些对死亡率的影响。

在此次文献分享会中,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在DIDDDD的平行趋势检验以及文章的实证策略设计包括研究结果在多大程度上可信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文章结构分明,内容丰富,在研究思路的完整性、实证结果的进一步量化方面值得借鉴。在近两个小时的讨论中,各位老师和同学获益良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