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四十)
来源:本站 日期:2023/12/25 浏览:312次

         20231225下午六点,政府会计研究所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多位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参与了此次文献分享。本次学术沙龙由硕士生毛靖琦主讲,分享的文章是2023年发表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上的《Political euphoria and corporate disclosures An investigation of CEO partisan alignment with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image.png

文章构建了衡量CEO与总统党派一致性的指标,研究了CEO与总统的政治意识形态的相似性如何影响公司的信息披露。具体来讲,文章考察了CEO和美国总统之间的党派联盟如何影响自愿预测、财务报告的基调和会计稳健性。回归结果发现,如果CEO与总统之间的党派一致性更高,那么他们更趋向于发表管理层盈余预测;同时,公司的财务报表会使用更多积极的词汇;而且会表现出更低水平的会计稳健性。文章进一步检验了CEO与总统的党派联盟是否会导致CEO过度自信。最后,文章进行了一系列额外的分析,比如:文章对于CFO的党派一致性也进行了分析,发现 CEO 党派一致性对公司信息披露的影响并没有因为 CFO 的党派倾向而改变。同时,也检验了公司层面捐赠的影响,但是当控制公司层面政治捐赠时,文章的主要推论保持不变。文章的主要贡献在于进一步丰富了管理层特征对于公司信息披露影响的相关研究,有助于利益相关者对CEO的披露行为进行监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