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教授等出席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日期:2023/12/20 浏览:364次

2023年12月4日至12月8日,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The International Public Sector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IPSASB)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了理事会和咨询顾问委员会(Consultative Advisory Group,CAG)工作会议。会议由理事会主席Ian Carruthers和CAG主席Fabienne Colignon主持,来自20余个国家的咨询顾问委员和理事,以及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的技术主管、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工作会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参加了本次CAG工作会议,并列席了理事会工作会议。政府会计研究所博士生孙旭鹏和周聪列席观摩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对财务报表列报、自然资源、计量基础适用性和可持续发展报告等四个议题征求了咨询顾问委员的意见,以为后续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的制定与发布提供支持。

会议开幕式上,CAG主席Fabienne Colignon回顾了2023年6月召开的CAG会议内容和决议,以及自上次会议至今IPSASB的最新工作进展。image.png

CAG工作会议现场

image.png

张琦教授正在发言

对于财务报表列报的议题,CAG委员们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张琦教授介绍了中国政府会计“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的核算模式,指出中国政府会计制度中的预算会计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编制预算会计报告,而财务会计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编制财务报告。张琦教授认为如果IPSASB允许各国选择不同的财务报表列报方式,可能会影响各国政府财务报告信息的可比性。张琦教授建议各国采用统一的标准提供政府财务报告,以确保财务信息的可比性;对于各国特殊的信息需求,可以提供额外的弹性报告形式来进行补充。这一方式能够确保各国财务报告的可比性和灵活性,同时更加充分的满足各国的特殊情况。

针对自然资源,CAG委员们也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讨论。该项目主要讨论两个问题,一是从公众利益和技术的角度考虑,自然资源会计核算相关规定是应单独设置准则还是应纳入已有的IPSAS体系之中;二是哪些其他因素会影响自然资源会计准则的开发方式。张琦教授认为,鉴于自然资源项目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社会公众对该项目的会计信息需求较高,将自然资源项目作为一项单独的会计准则将有利于更加规范和详细地披露自然资源相关信息,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image.png

张琦教授正在发言

对于计量基础的适用性,张琦教授首先肯定了IPSASB为制定当前营运价值(Current Operational Value)这一公共部门特有计量属性所做的努力和工作。此外,为降低当前营运价值的应用难度,张琦教授建议IPSASB首先考虑持有资产的目的,即是否必须将其归类为以运营能力持有的资产,以及这种分类是否合理;其次,IPSASB也应细致考虑同一资产使用当前营运价值和公允价值计量的差异,以权衡在实践中运用当前营运价值的成本和效益。

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IPSASB)是负责制定全球范围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的国际机构。该组织致力于为全球范围的政府和其他公共部门制定权责发生制的会计标准,并通过发布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IPSAS),提升公共部门财务报告质量。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IPSASB)的咨询顾问委员会(Consultative Advisory Group,CAG)是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正式制定程序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委员会为IPSASB提出发展战略及工作流程的建议,参与IPSASB关于提升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采用效果的相关项目,以及其他与IPSASB准则制定相关的事项。CAG现任主席为Fabienne Colignonr,其成员共22位,分别来自世界银行、欧洲议会、亚洲发展银行、成员国财政部、成员国审计机构、国际会计公司等。张琦教授是首位加入该组织的中国学者。

就可持续发展报告而言,会议回顾了可持续性调查的结果,以及自2023年6月以来,公共部门可持续报告的新进展。在CAG委员发言阶段,张琦教授回顾了我国可持续报告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在为中国公共部门制定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时,也会考虑借鉴IPSASB发布的相关准则。

image.png

CAG成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