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九)
来源:本站 日期:2021/06/09 浏览:1125次

202168日下午六点,政府会计研究所在中原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多位老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文献分享。本次学术沙龙分别由博士生鲁睿晗分享的文章是2021年发表在The Accounting Review的《U.S Political Corruption and Audit Fees》,硕士生贺帅分享文章是2020年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贸易壁垒下降与环境污染改善-来自中国污染数据的新证据》。

U.S Political Corruption and Audit Fees》利用美国司法部的腐败定罪数据,发现当一家公司的总部设在一个更腐败的地区时,审计师收取更高的费用。通过一系列的检验这一结果依旧是稳健的,使用州首府城市隔离作为工具变量,并进行倾向得分匹配检验了内生性。进一步研究发现,相对于非腐败地区的公司,腐败地区的公司更有可能重述收益并且内部控制程度更薄弱,检查这些公司的审计师付出更大的努力。这一证据表明,位于腐败地区的审计公司会面临更多额外的风险,审计人员会将其反应在费用中。

文章主要研究了贸易壁垒下降对中国企业污染排放的影响。在强度DID的研究结果表明,以关税税率下降指标衡量的贸易壁垒下降显著降低了中国SO2排放强度,实证结果十分显著。此外文章通过细致的稳健性检验与机制分析探讨污染下降的主要路径,结果显示污染强度的降低主要通过减少煤炭使用以及有偏技术进步实现的。

在此次文献分享会中,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对文章的内生性处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文章逻辑缜密,结构清晰,研究设计具有可参考价值。在近两个小时的讨论中,各位老师和同学获益良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