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八)
来源:本站 日期:2021/06/02 浏览:1184次

202161日下午六点,政府会计研究所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多位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参与了此次文献分享。本次学术沙龙由博士生柳恒旭和硕士生喻恋云主讲,分享的文章是2020年发表在Th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上的《All the presidents friends: Political access and firm value以及由刘畅、曹光宇和马光荣于2020年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挤出了中小企业贷款吗?

All the presidents friends: Political access and firm value》利用2009年至2015年白宫访客数据,研究企业高管政治接触对企业价值的影响。研究发现,公司高管与关键政策制定者的会议与异常股票回报显著正相关,并且在与联邦政府官员会面后,公司获得了更多的政府合同和更宽松的政府监管。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挤出了中小企业贷款吗?》利用2006-2011不同县域成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时间的差异构建双重差分模型,研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挤出效应。研究发现,地方政府融资能够通过挤出中小企业贷款这一渠道对整个经济体系的资源配置产生影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成立将会显著降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发放的中小企业贷款,但不会影响农村金融机构的中小企业贷款。进一步分析表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成立提高了县域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但未能在短期内带来经济产出的显著提升。

在此次文献分享会中,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对文章的选题、内生性处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文章逻辑缜密,研究设计具有可参考价值。在两个小时的讨论中,各位老师和同学获益良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