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六)
来源:本站 日期:2021/05/19 浏览:1074次

2021518日下午六点,政府会计研究所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多位老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文献分享。本次学术沙龙由两位硕士生王宇新和岳泽宇进行汇报,分享的文章是2020年发表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上的《Politically Connected Governments孙三百2018年发表在经济研究杂志上的住房产权、公共服务与公众参与——基于制度化与非制度化视角的比较研究

Politically Connected Governments》主要研究了强大的政治关联对于地方政府治理效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位于有权势的国会议员选区内的地方政府显著减少了对于公共资源的管理,强大的国会代表带来的资源增加,允许地方政府官员减少管理工作,而不会对他们的连任前景产生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住房产权、公共服务与公众参与——基于制度化与非制度化视角的比较研究主要研究了住房产权以及公共服务满意度对公众参与的影响,将公众参与分为制度化公众参与和非制度化公众参与,应用中国数据并从中国城市化和户籍制度两角度进行比较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对公共服务越不满意则更少参与居委会选举,而更多进行非制度化公众参与——“疏离假说”;拥有住房产权且对公共服务不满意者制度化和非制度化公众参与的概率都更高——“负面投票假说”和“住房投票假说”;以及迁移对公众参与存在明显的影响,同时降低了制度化和非制度化公众参与的概率。

在此次文献分享会中,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对文章的机制检验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文章逻辑缜密,研究设计具有可参考价值。在两个小时的讨论中,各位老师和同学获益良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