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五)
来源:本站 日期:2021/05/12 浏览:1024次

2021511日下午六点,政府会计研究所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多位老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文献分享。本次学术沙龙由硕士生陈晴和谢晓怡进行文献报告。

陈晴分享的文章是2019年发表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上的《The geographic decentralization of audit firms and audit quality》。文章主要研究了审计公司的地理分散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审计公司本身就是地域分散的集团。地域分散增强了分所与客户之间的亲近度,提升了审计师与企业之间互动的效率;但是地域的分散又减少了分所之间的亲近度,潜在地阻碍了审计师们之间互动。文章展示了分所之间降低的亲近度减少了分所之间审计质量的“溢出效应”,而其间的机制主要通过减少监督和知识共享。研究结果阐释了分所间互动的重要性,以及地理亲近度对这种互动的促进作用。

谢晓怡分享的文章是2018年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反腐促进经济可持续稳定增长的理论机制”。文章主要讨论了腐败、反腐败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三角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反腐力度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受腐败程度的影响,当腐败程度较低时,政府采取积极的反腐行动将有利于经济增长。只有当腐败问题非常严重,反腐行动无法遏制及降低腐败程度的时候,反腐才会阻碍经济增长。文章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客观、全面、系统地证明了目前的高强度反腐斗争将有利于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此次文献分享会中,各位老师积极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对文章的模型建立、指标创新、内生性处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所分享的两篇文章逻辑都很缜密,研究设计均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在两个小时的讨论中,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获益良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