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四)
来源:本站 日期:2021/04/28 浏览:1014次

2021427日下午六点,政府会计研究所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多位老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文献分享。本次学术沙龙由硕士生徐昀斐和王嘉庆主讲。

徐昀斐分享的文献是由Pengjie Gao2020年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上的《Financing Dies in Darkness? The Impact of Newspaper Closures on Public Finance》。该文献探究了县一级的报纸关闭对于当地市政融资成本的影响,发现对于报纸总数三家以下的县,报纸的关闭对于市政债券的收益率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而违约风险的增加和信息摩擦是导致该现象出现的可能的作用机制。另外,本文通过分组检验排除了由于经济状况导致的内生性问题,并引入工具变量Craigslist entry来验证报纸关闭与债券收益率的因果关系。

王嘉庆分享的文章是2021年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环境规制的产业转移升级效应与银行协同发展效应》。文章主要研究了十一五期间的环境规制对银行业发展的影响。环境规制是否能实现青山绿水和金融发展的双赢是同时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关键。研究结果表明, 环境规制能显著带动地区银行业的协同发展。本文从产业转移升级视角来解释这一现象,研究了由于环境规制产生的产值缺口由非国有企业向国有企业的转移的现象以及环境规制的外部性对第三产业的发展。

在此次文献分享会中,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对文章的行文布局,内生性处理,机制检验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文章逻辑缜密,研究设计具有可参考价值,研究结果具有可复制性。在两个小时的讨论中,各位老师和同学获益良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