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一)
来源:本站 日期:2021/04/07 浏览:952次

202146日下午六点整,政府会计研究所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专题论文学术沙龙,多位老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文献分享。本次学术沙龙分别由丁龙飞老师、硕士生吴宪主讲。

 

丁龙飞分享的文献是由Wenzhi Ding2021年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上的《Corporate immunity to the COVID-19pandemic》。该文献以COVID-19疫情为背景,利用2020年前5个月61个经济体的6700多家公司的数据,从五个方面综合评估企业特征与股票回报对COVID-19的反应之间的联系。结果发现,财务状况较好的公司、较少通过全球供应链和客户位置而接触到COVID-19的公司、更多的社会责任活动的公司以及高管地位较低的公司,其股票收益对COVID-19的反应优于其他类似公司。此外,由家族、大公司和政府控制的公司的股票回报表现更好,而由对冲基金和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持有更多股权的公司表现更差。在大流行期间,股票市场对大量管理层持股的反应是消极的。

 

吴宪分享的文献是由文雁兵等2020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用贤则理:治理能力与经济增长——来自中国百强县和贫困县的经验证据》,该文献旨在考察地方官员经济治理能力对辖区经济增长影响的作用机制。文章将官员经济治理能力分为知识能力与实践能力,通过构建由百强县和贫困县组成的 846 个县级行政单位 2006—2015 年县委书记个体特征和辖区经济增长匹配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县委书记个体特征对其辖区经济增长具有重要影响,要重视官员经济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此次文献分享会中,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大家对文中主要解释变量的定义、研究背景等内容进行了多维度的探讨与分析。本次学术沙龙选题较为新颖,有利于扩展同学们的写作思路。在接近两个小时的讨论中,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颇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