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 夯实国家治理的财政基础
来源:本站 日期:2019/12/05 浏览:646次

2019年11月05日  来源:华声在线

http://opinion.voc.com.cn/article/201911/201911050826121915.html?Mobile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考

石建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从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的角度出发,财政部门必须全面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夯实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财务会计基础。

全面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推动实现四重目标

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建立以权责发生制为核心的政府会计核算体系,是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一)重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构建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实现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目标,通过平行记账等手段,在同一会计核算系统中全面反映政府会计主体的预算执行信息和财务信息。

(二)重建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将原有的13类政府会计制度整合为一套统一规范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提高会计信息可比性,为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汇总部门决算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三)重新定义财务会计功能。全面引入权责发生制,准确反映各类资产价值,将公共基础设施、自然资源资产等纳入资产核算范围;负债核算强调现时义务,增加预计负债;首次引入费用要素,合理归集政府运行费用和履职成本。

(四)重塑政府财务报告体系。通过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全面准确反映政府会计主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外,并对政府资产负债状况和运行成本予以披露,为改进政府绩效监督、防范财政风险提供信息支撑。

建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推动实现四个提升

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是加快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一)完整反映政府收支,提升公共财政管理水平。优化会计科目设置,实现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双重功能。预算管理上,准确反映政府预算收支和结余等信息;财务管理上,全面反映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等信息。实现流量管理与存量管理并重、预算管理与财务管理融合的转变。

(二)准确反映政府家底,提升债务风险防控能力。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面记录政府资产和负债等存量信息,完整反映政府财务状况、财政能力和财政责任,精准监控政府债务,评估政府偿债能力,为合理配置政府资源、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筑牢根基。

(三)科学反映政府成本,提升财政管理绩效。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就是要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可通过核算反映政府活动的成本与费用,促使降低政府运行成本,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全面性、精准性,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四)真实反映预算和财务信息,提升财政透明度。财政透明度是衡量政府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全面清晰反映政府预算执行信息和财务信息,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更有利于打造放心公权”“阳光财政

加强各方协同配合,推动落实四项举措

全面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完善各类制度体系,涉及面广,技术性、政策性强,需要各方面齐步推进。

(一)抓好制度修订完善。抓好《会计法》《预算法实施条例》以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等修订工作的衔接,加大宣传力度,组建咨询智库,打造专业师资团队,分级分类开展培训,确保改革推进稳妥有序。

(二)加强单位财务管理。以政府会计改革实施为契机,强化单位财务管理,充实人员,健全制度,提高会计核算和报表编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加强与政府财务报告有机衔接,保证政府财务报告真实完整合规。

(三)优化管理信息系统。加快电子财政建设,按照中央财政统一要求,构建覆盖财政管理业务全流程的信息系统,实现业务衔接一体化、业务信息一体化、技术实现一体化、管理流程一体化、对外服务一体化,提高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

(四)扎实推进改革试点。财政部目前在各省开展改革试点,各级各部门应进一步明确责任,清查政府资产负债,彻底摸清资产底数,尤其要做好与政府资产管理、政府债务防控等的衔接,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筑牢全面改革的基础。(作者系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新闻点评: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社会形式变得越发复杂,财政资金的管理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巨大。政府会计改革作为财政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政府会计在制度上还存在着会计制度不健全、会计核算工作的局限性以及财务报告的随意性等缺陷,需要加快全面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的步伐。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政府的各项服务职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想有效地推进我国政府会计改革,使会计管理制度朝着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需要规范财务报告制度,努力推进实现“四个目标”、“四个提升”,落实“四项举措”,逐步使得我国政府会计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使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职能得到更有效的发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点评人:黄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 2019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箱:govacc@163.com